武汉商学院工会2024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gonghui发布时间:2024-04-11作者:浏览次数:10

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履行使命职责,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改革创新,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全面建设“特色鲜明、行业知名”的一流应用型商科城市大学作出工会重要贡献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强化工会组织功能

深刻领会和准确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旗帜鲜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牢记政治责任,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意志主张转化为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通过工会网站、理论宣讲、专题培训等载体和形式,持续深入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以爱党、爱国、爱岗为主轴的教职工文化,筑牢思想根基,听党话、跟党走。

、以民主建设为重点,坚持凝聚学校发展合力

推进教代会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召开“两代会”大会。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合法权益,督促检查提案落实情况。加强对学校工会工作实际情况的调研,重视在行政与工会联席会、学校教代会联席会议等会议上建言献策,积极从源头上参与涉及职工的政策制度的制定和相关问题的解决增强职工正确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的能力,推进校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校务信息公开清单,督促、检查、落实校务信息公开发布工作情况。

、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坚持提升职工能力素质

立足学校实际,坚持立德树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对标新时代发展的新格局新要求,努力激发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创造活力,不断促进职工爱岗敬业和全面发展,切实担负起推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主人翁责任。助力师德师风建设和优秀典型选树活动,大力倡导先进引路和示范带动作用,营造风清气正校园环境。积极组织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主办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友杯”等竞赛活动,着力提升教师职业技能,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以文化建设为载体,坚持开展职工文体活动

以教职工需求为导向,以强健教职工的身心为目标,在探索中创新性开展文体工作。组织教职工开展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参与面广的文体活动,积极推进健康武商院建设,营造高品质的文化活动氛围,形成凝心聚力、团结奋进的健康活动体系。继续组织开展常规活动、协会活动、创新活动和“玫瑰课堂”等,积极推进“健康武商院”建设。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上级工会举办的适合我校特点的文体赛事。

、以体系建设为抓手,坚持服务职工中心地位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建立健全教职工福利、慰问、帮扶、救助、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积极落实教职工福利政策,规范传统节日慰问福利招标和发放,助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等工作。常态化开展精准服务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基层工会调研,把关爱教职工举措和教职工需求结合起来。持续做好教职工的权益保护,办理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女性安康保险,为教职工的健康生活提供更高保障。

持续组织教职工“安雅苑(心灵加油站)”、“爱心母婴室”系列活动,不断增加和优化服务场所功能,关心青年教职工交友问题,搭建青年教职工交友平台,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重视职工子女健康成长,继续加强幼儿园走访、共建工作,努力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问题的后顾之忧。

六、以自身建设为关键,持续提升工会工作效能

加强工会干部的基本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重视工会党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践行宗旨意识,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认真倾听基层呼声和意见建议。严格遵守财经纪律,做好工会经费的使用与管理工作。规范管理工会信息化工作平台,做好网站、QQ工作群和微信群的日常管理,提升工会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做好工会会员的入会、登记、汇总和日常管理工作。

 

附件:武汉商学院工会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4411 

 

附件:

 

武汉商学院工会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1.组织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和先模教师活动(1月)。

2.开展教职工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及困难帮扶等工作(1-12月)。

3.做好各级各类先模教师集体、个人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1-12月)。

4.做好2023年工会经费决算及2024年工会经费预算1-3月)。

5.组织开展工会干部、先模培训(1-10月)。

6.开展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检查督办工作(3-12月)。

7.组织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1-6月)。

8.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推进女性安康保险的办理(3-10月)。

9.持续推进教职工“安雅苑(心灵加油站)”、“爱心母婴室”建设、管理及组织系列活动(1-12月)。

10.组织教职工春秋游活动及举办教职工乒乓球比赛、趣味运动会(3-11月)。

11.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青教赛培训(3-12月)。

12.做好纪念“三八”节活动及组织开展女教职工“玫瑰课堂”系列活动(2-10月)。

13.举办学校教职工健步走活动(10-12月)。

14.组织办理教职工重大疾病和住院医疗互助(12月)。

15.组织学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11-12月)。

16.开展校务公开检查与评议工作(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