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完善行政与工会联席会制度在全省高校工会交流

发布者:gonghui发布时间:2015-03-12作者:浏览次数:274

我校完善行政与工会联席会制度在全省高校工会交流
 
发布时间:2015-03-09 来源:党委宣传部 作者:李芳睿 浏览次数:
 

本网讯 3月6日,由省高校工委、省总工会主办的湖北省高校工会工作会议召开,100多所高校参加了会议。我校《完善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学校可持续发展》在大会上交流。2014年,校工会被评为武汉市教育战线工会工作优胜单位。

多年来,学校党委十分重视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特别是通过推行学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促进解决教职工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

以“两个坚持”为核心,形成推动合力。几年来,我校探索形成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运作、各方参与、共同推进联席会议制度落实的整体合力。

以“三个基础”为重点,实现规范运作。我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完善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运作机制,规范运作程序,提高运行质量和工作实效。广泛收集意见,研究确定议题。充分沟通协调,会前形成共识。规范会议程序,确定解决方案。会后跟踪检查,确保议题落实。

以“两个步骤”为路径,建立长效机制。我校确定了“先实践再提炼,先建制再完善”的两步工作路径。一方面注重在实践基础上进行提炼。另一方面逐步加强制度建设。2012年,我校在4年实践的基础上,正式出台学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了召开联席会议的相关内容和要求。

以上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促进解决了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密切了党委和行政与广大教职工的联系。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既为学校发展建设的许多难点问题“解套”,又为教职工群众带来了实惠,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促进和谐、推动发展。

进一步提高了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增强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方面,工会通过联席会议提出主张、表达教职工愿望,使学校党政能及时了解和掌握教职工的所思所想,有助于提高决策质量,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和针对性;另一方面,学校的有关决策通过联席会议及时传递给广大教职工,引导他们理解、支持和参与改革。

进一步加大了工会源头参与力度,畅通了教职工民主参与的渠道。进一步增强了工会工作活力,提升了工会组织地位。

通过联席会议,学校也更加重视和支持工会工作;重视实施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工作,扩大基层民主,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制度,为工会全面履行职责、开展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编辑 商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