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gonghui发布时间:2015-03-30作者:浏览次数:311

 

武汉商学院工会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工会工作的总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市委工会工作会议精神,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转型提升,积极发挥工会工作的特点和优势,以协调劳动关系、构建和谐校园为重点,切实履行工会维权职责;积极开展师德建设和教学竞赛活动,促进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工作,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的民主权利;努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工会在组织、引导、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中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学校健康和谐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服务学校大局,引导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新一轮发展建功立业

(一)注重发挥工会在党的群众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围绕学校实施本科教育计划开展活动。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结合学校党委和行政中心任务,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教职工增强大局观念和开放意识,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凝聚到学校发展大计上来。

(二)坚持以基层工会、部门为单位,结合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岗位特点,深入开展“示范岗”创建活动,着力培养集体协作精神,推动优秀教学团队建设。

(三)发挥阵地作用,支持各兴趣协会广泛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组织举办教职工运动会、迎春长跑,举办乒乓球、羽毛球比赛,开展节日文艺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凝聚发展正能量。组队参加省市区举办的文体比赛,展示武商院精神风貌。

(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评选推荐树立一批先进典型,多形式宣传和展示他们的优秀品质,以先进典型事迹来感召教职工,引领和带动更多人,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新贡献。

二、紧紧围绕教学中心,在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中发挥积极作用

(一)坚持以师德为核心,以青年教师为重点,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多形式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增强人民教师的责任感,形成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职业道德观。

(二)开展岗位练兵,举办学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武汉市技能竞赛,促进青年教师综合能力和素质不断提升。

(三)以“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为抓手,把读书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女教职工读书会、职工书屋为载体,引导教职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的良好习惯,促进广大教职工岗位成才。

(四)结合女教职工特点,以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提升女教职工素质活动,重点组织好“三·八”妇女节活动,做好女教职工妇检工作,办好女教职工读书会。

三、进一步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保障教职工享有更充分更切实的民主权利

(一)筹备召开2015年学校教代会。认真做好会前教

代会提案征集工作,组织教职工代表为学校新一轮发展建言献策。发挥教代会联席会议、执行委员会、专门委员会作用,提高教代会运行质量。

(二)指导院系部按时召开二级教代会,重点落实好教

代会各项职权,发挥二级教代会在扩大基层民主、推动院系科学健康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三)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在校务公开工作中的协调配合和监督作用,维护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点参与做好对校务公开的检查与考核工作,组织教职工对校务公开进行评议,收集教职工对校务公开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校务公开的实施。

四、认真履行工会维权的基本职责,在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中切实维权

(一)坚持做好源头参与工作,在以学校为主导的维护教职工权益机制中发挥工会作用,积极参与学校与教职工利益相关事项的决策,在制定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过程中,代表教职工发表意见和建议。

(二)坚持、完善和发展以工会与行政联席会议制度为主要形式的民主对话机制,重点促进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教职工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全面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三)积极开展困难帮扶和送温暖活动,坚持组织各级工会和部门对住院病人上门慰问活动,热心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坚持做好住院医疗互助和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工作,提高教职工健康和医疗保障水平。

五、坚持依法治会,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依法治会,民主办会。健全和完善工会、教代会各项制度,重点完成修订《武汉商学院二级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工作。修改完善工会委员会、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议事规则和工作制度。用好管好工会经费和工会财产。

(二)以提高能力为重点,努力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多形式开展工运理论学习和工会法律等业务知识培训活动,不断提高工会专兼职干部组织动员教职工、服务教职工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

(三)以思想建设为核心,着力于工作作风的转变,培养工会干部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切实转变作风,把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会的根本工作路线,把代表和维护广大教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