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校工会2019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gonghui发布时间:2019-03-20作者:浏览次数:388

2019年校工会的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上级工会总体工作安排,围绕学校教育改革发展中心,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引领教职工建功立业,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切实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完善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2019年工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带领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

切实肩负起政治责任,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团结动员教职工积极支持和参与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找准工会在服务学校发展大局中的切入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把握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做好组织教职工、引导教职工、服务教职工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二、围绕学校中心工作,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

1.坚持以基层工会、部门为单位,紧紧围绕学校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方面开展爱岗敬业、创新拓展活动,组织各种竞赛活动,使工会组织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2.开展教职工评先表彰及推荐申报工作。组织开展学校“娘家人”选树活动。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劳动奖及劳动模范、师德标兵、大城工匠、创新能手等先进典型的选树推荐,引导广大教职工弘扬劳模精神、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

3.促推教师素能提升。 组织开展学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学院为单位,发动全体教师开展岗位练兵,提升专业素质评选“教学技术能手奖”。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青年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为教师专业发展搭建平台,让更多的优秀教师脱颖而出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拓宽民主管理渠道

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发挥教职工代表主体作用围绕教职工诉求,做好教职工维权工作,积极探索解决教职工工作、生活中问题的路径,全方位做好职工福利工作,积极做好女教职工工作。

4.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加涉及教职工权益的规章制度文件的制定、讨论和修订等工作,结合学校重大发展事项及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学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及时理性反映教职工合理诉求,促进解决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握教职工队伍发展变化和利益诉求的新情况新特点,创新方法,务求实效,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维权活动,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

5.积极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和现代学校制度建设。认真规范落实《武汉商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程》,组织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筹备学校教代会换届工作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和师生重要利益事项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保障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开展教代会提案办理检查督办工作开展校务公开检查与评议工作。

6.发挥维护职能,做好教职工健康保障、困难帮扶和集体福利工作。组织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困难教职工和先模教师活动。开展工会会员节日、生日、住院、婚丧嫁娶、退休离岗等慰问工作。组织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住院医疗互助、女性安康保险等工作,提高教职工健康和医疗保障水平。

7.积极做好女教职工工作。组织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选树一批优秀女教职工集体和个人;举办“喜迎军运 献礼祖国一一女教职工读书交流”;继续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维护好女教职工特殊利益,传播生理和心理健康新理念,培养和造就“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女教职工队伍。

四、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8.发挥阵地和兴趣协会作用多形式开展健康向上的群众性文娱活动,开展教职工春秋游、观看电影纪念建国70周年暨庆祝教师节大型诗文朗诵会等集体活动。加强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摄影等协会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协会在展示学校形象中的积极作用,组织举办好校内各项体育竞赛、节日文艺、摄影展等文体活动,最大限度地把教职工吸引到活动中来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9.积极组队参加省市各类文体活动和竞赛,争取好成绩,展示学校精神风貌。组织代表队参加武汉市教育系统教职工广播操赛。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力打造过硬队伍。

10.加强二级学院教代会建设,发挥工会干部作用,引导教职工识大体、顾大局,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11.持续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加强工会工作阵地建设。

12.转变工作作风,增强工会影响力和感召力,坚持依法治会、廉洁治会,着力营造忠诚于党、履职尽责、创新进取的浓厚氛围,不断提高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13.严格按照上级工会和校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要求,合理使用工会经费,做到依法依规用足用好工会经费,严格落实工会福利,竭诚服务教职工。


 

 

                                                2019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