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武汉商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gonghui发布时间:2019-03-27作者:浏览次数:412

各部门、各学院:

培养青年教师教育情怀,提升青年教师专业基础,引导青年教师勇于教学创新,促进教师队伍综合育人和终身学习能力的提高,适应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根据市教育局《关于开展武汉市第二十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暨第十六届教师五项技能竞赛的通知》精神,决定举办全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活动,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全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本次竞赛活动由校工会、教务处、教代会教育教学委员会承办,各学院及基层工会协办。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学校45周岁以下(1974年1月1日以后出生)具有教师资格证书的在职教师。

二、竞赛内容和方式

竞赛内容为教学设计、教学演示、教学反思、案例分析4项。

(一)教学设计

参赛者根据给定的教学内容,现场设计规范、完整的文本教学预案,并制作PPT课件,时间为120分钟。现场提交上述材料打印稿。参赛者不得携带任何参考资料和存储电子资料的设备(包括手机)。竞赛现场不提供网络,提供计算机和相关应用软件、打印机、纸张。

(二)教学演示

教学演示采取“教学展示(20分钟)+说课(5分钟)+现场答辩(5分钟)”的形式进行。教学展示内容与教学设计内容一致,课堂上提供多媒体教学设备。比赛现场没有学生参与,参赛者采取面向评委上课的形式比赛。教学展示内容主要包括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和教态板书(或教具运用)等四个方面。说课主要针对因为现场没有学生而无法展示的部分教学内容进行补充说明。例如师生互动预设、课堂活动设计及课堂练习等。现场答辩主要是评委根据展示情况提问,由参赛者回答。

(三)教学反思

参赛者对所给定教学内容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演示,从自我评价、问题反思和课堂重建三方面进行反思,在计算机上完成书面反思材料(600字以上)。时间为60分钟,现场提交打印稿。不允许携带书面或电子等任何形式的资料,不提供网络。

(四)案例分析

按不同组别所给定教育案例材料分析论述,要求紧密联系教育理论和工作实际,阐述自己的教育思想、观点、方法。时间为120分钟,书写字数不少于1000字。

四项竞赛总成绩为130分,其中教学设计30分、教学演示70分、教学反思10分、案例分析20分。

三、竞赛方法及步骤

竞赛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即学院宣传发动、初赛阶段和学校决赛阶段。

(一)学院宣传发动、初赛阶段(3月-5月中旬)

以各学院为单位, 对竞赛活动进行大力宣传,广泛动员,以提高教师队伍专业素质为重点,在广大教师中组织全员练兵和培训活动,并结合实际组织全体45周岁以下教师参加本学院的初赛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

(二)决赛阶段(5月下旬)

学校竞赛活动将统一安排,分项组织,逐项评分,综合计分。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四、参赛及报名办法

(一)初赛参赛及报名办法

由各学院结合实际自行制定初赛参赛及报名办法。

(二)决赛参赛及报名办法

以学院为单位选派2名(工商管理学院3名)优秀选手报名参加学校决赛,4月30日前将决赛报名登记表交校工会409室。

五、奖励办法

(一)学校竞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由学校颁发证书和奖励。获得前10名的选手授予学校教学技术能手称号。

(二)根据各学院组织的初赛情况和选手获奖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三)根据竞赛综合评分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市教育局9月份举行的全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对进入决赛中的获奖选手将分别给予奖励。奖励标准参照《湖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鄂工发〔2018〕6号)文件执行。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组 长:李作清 王清华           

副组长:王丽华  刘  萌  刘佳霓  

成员由倪新、郑柱泉、薛兵旺、苏菁箐、易先勇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苏菁箐同志担任,办公室成员由黄美忠、胡智锋、熊英、曾凡祥、丁鹏、胡梦诗、尹志洪、王艳、邹智、王泽等同志组成。

(二)成立竞赛考评小组

成员由教务处、校工会、教师工作部、教代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及有关部门人员组成。负责比赛的试题制作和考评工作。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武汉商学院


                                          2019年3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