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商学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gonghui发布时间:2020-06-15作者:浏览次数:149

 

武汉商学院工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校工会的总体工作思路: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上级工会总体工作安排,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学校中心工作,继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做好维权服务工作,切实夯实工会基层基础,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促推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2020年工会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教职工的政治素养

 1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始终坚持“党建带工建”不动摇,强化基层、巩固基础、增强活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教育事业而努力奋斗,推动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营造积极和谐的文化氛围

2.抓好教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工会法》《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广大教职工依法执教的意识。

3.抓好教职工的典型示范教育。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积极参加全国、省、市劳动奖及劳动模范、师德标兵、大城工匠、创新能手等先进典型的选树推荐,树立并宣传身边的师德典型,激励教职工向先进人物看齐,向模范人物学习,做立德树人的典范。

4.抓好“当好主人翁 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竞赛。与教务处、教学督导中心等部门联合举办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并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教育系统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各级工会结合实际,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深入开展符合高校教职工特点的技能竞赛等活动,进一步创新竞赛载体和平台,增强吸引力和感召力,不断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率。

三、注重加强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5.加强教代会建设。筹备召开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认真落实教代会的各项决议。不断丰富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路径和形式,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开展教代会提案办理检查督办工作;开展校务公开检查与评议工作。

6.推进民主管理。健全和完善学校民主管理制度,研究解决教职工群众和工会组织反映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丰富教职工民主参与形式,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大局。坚持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等制度,及时倾听教职工合理诉求,并及时化解矛盾,切实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加强对女教职工的关怀,维护好女教职工特殊权益。

四、注重开展教职工贴心服务,做教职工的贴心娘家人

7.做好“送温暖”工作。校工会和基层工会对有“婚、育、病、困、丧”情况的教职工,及时给予祝贺或慰问。

8.组织全员教职工健康体检工作,做好教职工重大疾病、住院医疗互助、女性安康保险等工作,提高教职工健康和医疗保障水平。

9.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举办“战‘疫’时刻 教育担当一女教职工线上读书交流会”;继续推进“爱心母婴室”建设;维护好女教职工特殊利益,关心女职工生理和心理健康,做好权益保障工作,开展为女职工服务,充分发挥女性人才作用。

五、注重营造和谐工作氛围,全面提升幸福指数

10.工会常规活动。组织好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羽毛球比赛、摄影展、美食文化节、冬季健步走等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1“教职文体协会”工作。加强教职工羽毛球、乒乓球、摄影等协会建设充分发挥专业协会在展示学校形象中的积极作用,大力支持参与面广、发展良好的教职文体协会。

12.特色文体活动。鼓励基层工会根据本单位特点,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优势,举行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增强职工的凝聚力。

五、注重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13.加强工会干部培训。重视工会工作理论学习,鼓励工会干部学习时政与工会理论及相关法律知识等,定期召开工会工作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他们的业务素养,重视工会干部的培养。

14.进一步完善工会制度建设,结合新形势,有针对性出台和完善相关文件和规定,规范工会管理,加强纪律约束。

15.深化职工小家”内涵建设。支持各分工会紧密围绕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职工小家”建设,充分利用“职工小家”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健身、娱乐等活动,努力打造健康和谐的院文化,不断满足教职工的职业发展需要和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建家”水平。

六、主动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做好教职工慰问帮扶等工作

16.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主动参加学校和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工作。

17. 吸引社会力量,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有关保障工作。根据上级总工会要求,开展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和新冠肺炎患病等教职工慰问和帮扶工作。

 

附件1:武汉商学院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0517

 

 

 

 

 

附件1:

 

武汉商学院工会2020年主要工作安排

 

1.组织开展“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困教职工和先模教师活动(1月)。

2.做好各级各类先模教师集体和个人的培育、选树和宣传工作(1—12月)。

3.积极参与社区下沉等疫情防控工作(1—5月)

4.开展教师读书活动作品征集活动;举办“战‘疫’时刻 教育担当—线上读书交流会”(2—4月)。

5.开展教职工节日慰问、生日慰问及困难帮扶等工作(1-12月)。

6.组织教职工健康体检(6-10月)。

7.组织召开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10-12月)。

8.举办“最美身影 抗击疫情”教职工摄影展(3一11月)。

9.开展教代会提案征集、办理检查督办工作(2-12月)

10.举办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教职工健康跑6-12月)。

11.组织学校行政与工会联席会议(11-12月)。

12.开展校务公开检查与评议工作(12月)。

 

 

                 20203月